新闻 | 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沙龙(第26期)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9 21:34:00         下一篇 上一篇

2019年12月6日下午,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第26期沙龙于法学院118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紧跟时事热点,聚焦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征求意见稿)》、《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的修改建议。沙龙由湖北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王泽民处长主讲,武汉大学熊伟教授主持,来自湖北省各高校专家学者、税务服务机构业内人士及武汉大学法学院硕博士生参与本期沙龙。

 


    主讲人王泽民处长谙熟税务执法实践,但并不囿于实践,其在沙龙伊始便提出参与立法时的四个指导思想,即凝聚共识,回应社会关切,总结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在此基础上,王泽民处长从增值税、消费税的实施现状,立法导向以及具体条文修改等方面作了详细阐述。在两个小时的介绍中,主讲人不仅对具体条文背后的政策考量进行释明,还指出草案中未解决但期冀专家学者建言献策的难点。

 

主讲人:王泽民处长

 

沙龙下半场,来自武汉各高校的财税法学者、实务界人士,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关注点,针对征求意见稿中的条文修改各抒己见。道理不辩不清,问题不探不明,各位专家学者的参与将本次沙龙的学术研讨气氛不断推向高潮。

 


 

最后,熊伟教授对主讲人和各位嘉宾的分享表示感谢,并提出两部法律的制定应当立基方向性问题,不必过分拘泥于细节,突出彰显增值税和消费税的内在规律。同时,要在税收法定原则的指导下,考量国家政策与现行其他法律,采用较为妥适的立法技术表述条文内容,以回应市场预期。

 

武汉大学熊伟教授

 

循旧陈言并无意义,超越旧有经验,破立结合,方能直抵问题之所在。本次沙龙,不仅体现了社会各界对落实“税收法定”进程的殷切关注,其研讨成果亦为相关税收立法工作提供了智识支撑。

撰稿:龙秋羽

                                       摄影:费  翔



文章出处:武大经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