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师生应邀参加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3 23:34:00         下一篇 上一篇

  2019年10月26-27日,以“新时代民生保障与社会法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中国政法大学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实务机构的二百多名专家学者参与了本次会议。武汉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主任喻术红教授、中心副主任张荣芳教授、班小辉副研究员、博士生张栋、杨佩尧、程凌、刘国良以及硕士生苌雅洁应邀参加了本次年会。

本次年会在形式上进行了创新,大会设置了“社会法青年六人谈”环节、分论坛采取了“一对一与谈”模式。

“社会法青年六人谈”在年会开幕式后开始。该环节由六名青年学者围绕社会保险关系与劳动关系是否应当脱钩的问题,分别从历史实证、规范分析以及立法论的角度展开探讨与辩论。班小辉副研究员作为六名青年学者之一,从立法论的角度参与了讨论,他认为,在新业态下,推动社会保险与劳动关系适度脱钩尤为必要,应当通过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和强化保障力度,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搭建基础的社会安全网,促进社会经济的安全转型。他结合国务院相关政策文件和地方试点方案,提出了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险在制度设计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张荣芳教授和喻术红教授作为总评议人,在分论坛第四单元“社会保险法”和分论坛第九单元“劳动者精神法益保护与职场性骚扰”环节做了精彩的发言。张荣芳教授围绕论坛报告人的文章,分别就社会保险欺诈、社会保险的七十年历史与当下、社会保经办机构的法律地位、养老金的期待利益之实现以及通勤事故纳入工伤保险的意义等做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喻术红教授围绕论坛报告人的文章,分别就劳动法对于劳动者精神利益的保护、职场和学校中的性骚扰问题、防止性骚扰机制及相关民事责任承担问题做了精彩的点评与总结。

此外,在分论坛第二单元“科技革命背景下的社会法”环节,班小辉副研究员担任与谈人,对平台用工劳动关系认定问题进行与谈发言。博士生杨佩尧在分论坛第七单元“劳动基准法”环节以《二维视角下的待命时间:概念、性质及其对价》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博士生张栋、程凌、刘国良以及硕士生苌雅洁在不同论坛环节,以提问人的身份参与了相关问题的讨论。

在“大会主题学术报告”环节,张荣芳教授针对与会者发言分别就劳动争议裁审衔接、社保费追缴等问题做了精彩点评。对于劳动争议仲裁问题,张荣芳教授认为发言人从裁审关系衔接的视角对劳动争议仲裁存在的基础和定性进行分析论述颇具新颖性,认为我国劳动争议仲裁机制的设置与我国对劳动关系的定性直接相关;对于社保费征缴问题,张荣芳教授认为社会保险费的征缴范围和有关缴费争议处理机制,应以社会保险征缴关系为基础设置;而要解决社会保险费追缴时效问题,还应该同时解决社会保险待遇给付条件问题。

在27日下午举行的博士生论坛中,博士生程凌以《从单一到多元:劳动拒绝给付权的体系化构建》为主题进行报告。程凌同学与杨佩尧同学分别获得第四届全国社会法学博士生论坛优秀论文二、三等奖。硕士生浮文婷获得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青年优秀论文三等奖。此外,毕业于本中心的安徽工程大学鲍雨博士、扬州大学毛景博士、湖北经济学院房海军博士也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毛景博士和房海军博士获得了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青年优秀论文二等奖。

武汉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师生在此次社会法年会就相关问题进行建言献策,得到了社会法学界专家学者的热烈好评,反映出中心研究团队实力的不断增强,人才培养效果良好,武汉大学社会法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地提升。

供稿:程 凌

拍照:苌雅洁

审核:班小辉




文章出处:武大经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