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地方预算监督审查的实践与思考”——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沙龙第25期顺利举办

作者:武大经济法 发布时间:2019-12-05 11:40:00         下一篇 上一篇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而预算则是财政的核心,因此预算必将成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抓手。”聚焦地方预算及其审查监督工作,121日下午1430-1730,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有幸请到原广州市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预算委员会主任欧阳知先生,在法学院118会议室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地方预算审查监督的实践与思考”的知识盛宴。本次沙龙由中心主任熊伟教授主持。来自湖北省人大、武汉市人大及省内高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沙龙。


  

欧阳主任从政府预算的基本功能切入,在界定政府预算的基本定义,并比较英、美、中三国的预算审查年度、周期、严格性等特点后,提出不同国家的立法机构名称虽不尽相同,但基本功能却大致相同,包括政治功能、经济功能和社会功能。我们应当全面认识预算的功能,将预算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抓手,人大应当充分认识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重要性。

紧接着,欧阳主任重点介绍了广州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实践经验。主讲人将这些年来的实践经验总结为“三个三”,即“三全”“三审”“三促”。所谓“三全”,指的是全过程、全覆盖、全方位。广州市人大将审查工作贯穿于预算整个周期,突出强调预算编制阶段,要求预算编制要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同时,把政府所有收支都纳入审查范围。从两本账到五本账,从功能分类到经济分类,从类级科目到项级科目等举措都体现出广州市人大审查预算不是“走过场”,而是“动真格”。此外,广州市人大还整合监督资源,形成预算监督合力。“三审”包括预备审查、初步审查和大会审查。其中,预备审查是广州市人大预算审查的一项创举,人大常委会各工委组织有关人大代表联组,对相应的政府部门的预算初步方案进行调研审查,以弥补代表大会时间过短、人大代表预算审查积极性不高等不足。“三促”则是从预算审查的工作目标而言,要促公开、促规范、促绩效。广州市作为全国第一个设立预算委员会的城市,敢为人先,依法而为,人大预算审查工作一直以来受到广泛好评,与这些经验智慧密不可分。

最后,欧阳主任结合实践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对我国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完善提出了设想和建议。欧阳主任期待在未来的《预算法》修改中,能细化法律责任,明确执法主体,让该法真正成为一只“有牙齿的老虎”。同时,要一如既往地推进税收法定、国库法定、预算标准法定。要增强领导干部依法理财观念。提倡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认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开创监督工作新局面。

主讲人


在互动环节中,参会嘉宾就“政府收入预算指标的调整问题”向主讲人请教,欧阳主任表示应该从本地经济发展状况、税源状况以及国家政策判断,实事求是地调整收入指标,而不能脱离实际。平时工作中,可能由于信息不对称、情势变化等主客观原因预测不准,这时就应该总结经验教训,以便下次综合主客观因素来调整收入指标。熊伟教授表示收入预算只是发挥预测功能,收入端应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的原则,而不是依据预算来征收。


交流环节

沙龙的最后,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熊伟教授对整个活动进行了总结,感谢欧阳知主任的辛勤付出,也对参加本次沙龙的所有来宾表示感谢,同时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继续交流与讨论财税法。

熊伟教授

至此,本期财税与法律沙龙圆满结束!

撰稿:罗茜

摄影:苏怡雯


文章出处:武大经济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