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 坎特伯雷大学教授及新西兰竞争法与政策研究所所长Dr Laura Meriluoto莅临我院举办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0-28 00:13:00         下一篇 上一篇

为帮助法学院同学开拓视野、促进本中心的对外合作与交流,2018年10月18日,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邀请了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授、新西兰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劳拉( Laura Meriluoto)女士在法学院331经济法教研室举行了以“卡特尔入罪”为主题的讲座。武大竞争法和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教授出席讲座并发表评论。

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和寒暄之后,劳拉教授以“卡特尔入罪”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首先,劳拉教授利用经济学原理对竞争是否有利于市场和消费者但不利于公司这个问题展开了形象生动的介绍,并揭示了企业之间垄断形成的原因。

其次,劳拉教授介绍了“垄断联盟”的不稳定性,并结合“垄断联盟”的不稳定性重申了卡特尔形成的原因。

而后,劳拉教授就影响企业加入卡特尔的因素的诸多因素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解释,她认为更多的经济利益驱使企业加入卡特尔联盟,而行政监察、罚款、刑事处罚等则会使企业加入卡特尔联盟的动力得以弱化。劳拉教授还认为,以下几个要素会对卡特尔是否成功产生深刻的影响,比如:形成卡特尔后获取更多利益的能力、法律环境、谈判成本、卡特尔联盟的内部环境等等。

此外,劳拉教授还介绍了新西兰有关卡特尔的现行法律。并对中国的《反垄断法》的相关条款与新西兰法律中的部分条款做了比较研究,这要涉及法律规定的垄断行为类型的比较、证据规则、宽恕制度、对垄断行为惩罚力度等方面的比较等等。另外,劳拉教授还介绍了很多新西兰竞争法执法中的典型案例,如Kopper Arch的林木资源案、Caltex\Mobil and Shell的加油站案等等,帮助大家对新西兰的竞争法立法和执法进行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最后,劳拉教授给我们介绍了新西兰国内现在有关卡特尔入刑的讨论,指出了卡特尔入刑的很多问题和缺陷,比如普通经营者并不知道组成卡特尔是犯罪行为、陪审团不够专业、起诉困难、司法执法经验不足等难题,并介绍了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立法和执法现状,并推荐了Simpson. M教授在2016年发表的一篇以“世界各国卡特尔入刑比较研究”为主题的论文作为延伸阅读材料。

劳拉教授基于自己经济学和法学的双重知识背景以及参与立法讨论的经验,给我们奉上了内容丰富、形象生动的报告。适逢《反垄断法》修改列入十三五立法规划,这对于中国的相关问题及思考,非常具有启发意义。

报告结束之后,紧接着便是师生互动交流环节。这一环节,针对同学们的迷惑与不解,劳拉教授做出了耐心而又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此外,中心主任孙晋教授在师生交流互动环节与劳拉女士以及与之随行的坎特伯雷大学行政官员就武汉大学法学院研究生赴坎特伯雷大学进行短期交流一事进行了磋商并达成了合作意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相应细则就会出台、落地,届时欢迎对竞争法感兴趣的同学踊跃报名、积极争取。

(供稿人:宁婧、李娟)


文章出处:武大竞争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