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教授参加中国反垄断法立法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

作者:经济法研究所网站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06 08:16:00         下一篇 上一篇


201774日,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竞争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竞委会”)主办、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承办的“中国反垄断法立法十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在北京嘉里大酒店成功召开,中国竞委会专家、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孙晋教授应邀参加了会议。

商务部反垄断局首任局长、原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中国竞委会主任尚明先生主持了会议的第一阶段。中国竞委会荣誉顾问、国务院法制办原副主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召集人张穹先生,竞委会荣誉顾问、商务部原副部长俞晓松先生,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鹏先生,竞委会专家、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田予先生,先后致辞,从不同角度回顾了我国反垄断法的立法进程,各自总结了我国的立法经验。竞委会副主任、对外经贸大学黄勇教授和竞委会高级顾问、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吴汉洪教授在主题演讲中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我国反垄断法的立法进行了总结,并对法律的实施进行评估,对法律的进一步完善提出了宏观设想。

几位当初亲自领导或积极参与反垄断法起草工作的实务界和学界前辈的发言,让广大与会者倍感彼时我国反垄断法立法之不易。

竞委会高级顾问、北京大学法学院盛杰民教授主持了会议第二阶段。国家发改委价监与反垄断局王火旺处长,商务部反垄断局蔡峻峰调研员,国家工商总局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局张坤处长,三位反垄断执法官员代表从执法角度对反垄断法的实施情况和在实践中的立法发展情况进行了系统总结和详尽介绍,并从确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和不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地展望未来更好地推动反垄断法实施,在实现反垄断执法的常态化和精细化方面提出了建议。

在讨论交流阶段,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国栋律师,安徽大学焦海涛副教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竞委会专家戚聿东教授、肖江平教授、魏士廪律师、王俊林律师,中车集团高管陈晓毅先生,马士基公司代表石应同先生等人,广泛参与讨论,纷纷从各自立场表达了对我国反垄断法立法及其实施的认识和期许。尤其是马士基公司作为P3联盟案之主角被商务部禁止经营者集中后,仍然对中国反垄断法表示尊重,对中国反垄断执法决定表示遵从,在与会者中产生良好反响。

孙晋教授在交流发言中主张,尽快启动我国反垄断法的修法议程,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要借机入法;加强反垄断法与国企改革的关系研究,让反垄断法通过修法完善和加强实施,为国企改革指明方向和提供动力;央企合并的审查控制制度一定要在修法中得以明确和完善。

尚明主任最后总结道,会议回顾了当初立法难点,梳理了新经济下的执法困境,中国竞委会希望聚合各界智慧和力量,使其成长为竞争政策的国家智库,研究问题,推动修法,完善执法,切实有效发挥反垄断法“经济宪法”的功能,维护市场公平自由竞争,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