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武汉大学法科成立80周年暨法学院成立20周年海峡两岸财经法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作者:李一村 发布时间:2006-09-29 21:55:23         下一篇 上一篇

 

 

由武汉大学法学院主办、武汉大学经济法研究所、武汉大学税法研究中心承办的为期两天的“庆祝武汉大学法科成立80周年与法学院成立20周年海峡两岸财经法学术研讨会”于7月28日圆满闭幕。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台湾大学、台湾中正大学、台湾兴国管理学院及日本一桥大学和武汉大学等财经法方面的专家学者共计20余人,与会人员围绕财税法、竞争法和企业法等相关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会议期间,武汉大学法学院与兴国管理学院就财经法律学群交流签定了合作协议意向书,就人才合作培养、资料交换及合作研究达成共识。

台湾大学黄茂荣教授为武汉大学法学图书馆捐赠了大量珍贵的图书。

台湾大学黄茂荣教授、葛克昌教授、兴国管理学院校长兼中正大学教授黄俊杰先生等先后为武汉大学法学院的莘莘学子们做了多场精彩的学术讲座,使大家领略到了台湾学者的风采。此次活动可谓是武汉大学经济法专业的又一次文化盛宴。

 

 

 

学术交流活动简述:

 

 

(一)

2006年9月26日上午九点整,在热烈的掌声之中,海峡两岸财经法学术研讨会在法学院120会议室正式拉开了序幕。

在武汉大学经济法研究所冯果教授的主持下,台湾兴国管理学院校长兼中正大学教授黄俊杰先生做了题为“台湾财税法之发展”的演讲。

先生是台湾著名的财税法学者,在持续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台湾财税法学之过去、现在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对两岸财税法学进行了比较。最后,他向我们介绍了台湾的纳税者权利宣言。这场演讲充分体现了台湾学者对财税法学研究之精细,对我们大陆的财税法学研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二)

2006年9月26日上午十一点整,武汉大学法学院——兴国管理学院财经法律学群交流协议意向书签署仪式在法学院大楼209室隆重举行。

台湾方面出席仪式的有:台湾大学法学院资深教授黄茂荣先生及其夫人吴铭予女士、台湾大学法学院资深教授葛克昌先生、兴国管理学院校长黄俊杰先生、中正大学副教授盛子龙先生、兴国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廖钦福先生及台大法学院博士黄士洲先生。

武汉大学方面出席仪式的有:法学院院长曾令良教授、副院长温世扬教授、余能斌教授以及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的全体教师。

仪式在主持人卞祥平副教授的致辞中正式开始。随后,黄俊杰校长向各位介绍了兴国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表示希望与武汉大学建立伙伴关系,期待两岸在学术上能有更多的交流,并且欢迎武汉大学的同学们前往台湾学习。之后,曾令良院长向台湾嘉宾介绍了武大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对各位台湾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且对于各位专家对武大法学院的重视表示感谢。

     11点20分,双方正式签署了意向书。随后,双方互赠礼物。曾令良院长代表法学院向台湾方面赠送了武大行政楼模型、武大早期建筑画册等礼物;黄俊杰校长则向我院赠送了书籍以及撰有“学术交流,圆满成功”字样的牌匾;黄茂荣老先生也向我院赠送了不少珍贵的书籍。最后,双方合影留念。签署仪式在热烈而融洽的气氛中结束。

 

 

(三)

2006年9月26日下午两点整,法学院325会议室座无虚席,庆祝武汉大学法科成立80周年暨法学院成立20周年海峡两岸财经法学术研讨会之第一场学术报告会正式开始。

本次会议由台大法学院葛克昌教授与武大经济法研究所卞祥平教授主持。第一位报告人是黄茂荣老先生,他的题目是“联合行为的管制与采证”,武大经济法研究所宁立志副教授对此作了点评;随后报告的是黄俊杰教授,他的题目是“税捐基本权”,熊伟副教授对其报告作了点评并提问;第三位报告的是兴国管理学院的廖钦福助理教授,题为“财政法体系建构的新思维”,点评人为熊伟副教授;最后,中正大学法学院教授盛子龙先生做了题为“行政救济法上暂时权利保护”的报告并由武大法学院李傲副教授点评。

 

 

(四)

2006年9月26日晚上八点整,武汉大学法学院的莘莘学子们有幸在法学院大楼120会议室聆听了台湾大学法学院黄茂荣教授的精彩演讲。

黄茂荣老先生是台湾著名的法学家,在民商法、财税法、竞争法及法学方法论等众多领域都有深入研究并出版专著多部。

今天教授演讲的题目为“法学方法与现代税法”。在为时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黄老先生向我们讲述了国家功能和国家财政的需要、税法三大原则等内容。随后,由同学们提问,黄老先生一一作出了详尽明了的解答。最后,本次演讲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五)

2006年9月27日上午九点整,法学院大楼325会议室座无虚席,庆祝武汉大学法科成立80周年与法学院成立20周年海峡两岸财经法学术研讨会之第二场学术报告会正式开始。  

本次会议由台湾大学法学院黄茂荣教授及武汉大学法学院余能斌教授主持。

首先发言的是台湾大学法学院葛克昌教授,他报告的题目是“税捐优惠平等原则与违宪审查”,武大法学院江国华副教授对其进行了点评;武大经济法研究所张荣芳副教授随后作了题为“劳动力派遣法律规制模式”的报告并由喻术红副教授进行了点评;第三位报告人为武大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冯果教授,题为“有限合伙责任风险转移及其控制”,黄茂荣教授对其作了精彩点评;第四位进行报告的是台湾大学法学院博士生黄士洲律师,他的题目是“税务诉讼举证责任的重新思考”,武大法学院庄汉老师对此作了评议;最后,由访日学者杨广平作了题为“日本法人税中对纳税主体的界定及其理论的发展”的报告,此次会议在葛克昌教授的评议中胜利结束。

 

 

(六)

2006年9月27日下午一点三十分,在武大经济法研究所孙晋副教授的主持下,来自台湾大学法学院的博士生黄士洲律师在法学院大楼120会议室给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税务法律服务的现在、未来趋势”的精彩演讲。

黄士洲律师是台湾著名的税务律师,此次他主要介绍了台湾税务法律服务的特点及类型等问题,使同学们耳目一新。下午两点四十五分,台湾大学法学院葛克昌教授作了题为“一篇文章一个人一个世纪——熊彼得及其租税国危机”的精彩演讲,下午四点整,演讲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七)

2006年9月27日下午四点十分,庆祝武汉大学法科成立80周年暨法学院成立20周年海峡两岸财经法学术研讨会之最后一场演讲在法学院大楼经济法教研室举行。

熊伟老师的主持下,台湾中正大学盛子龙教授作了题为“行政契约与经济管制”的演讲。教授主要向我们介绍了行政契约与私法契约的区别、和解契约的涵义及分类等。随后,同学们踊跃提问,教授一一对其作了详尽解答。最后,演讲在熊伟老师的致辞中结束。至此,此次海峡两岸财经法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