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孙晋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前期成果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7 11:06:36         下一篇 上一篇

我所孙晋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5期发表的《数字平台的反垄断监管》一文,是其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适应新时代市场监管需要的权力配置研究》(批准号20&ZD194)的前期标志性成果。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家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同时要依法规范发展,健全数字规则。2021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可见,正确处理好规范和发展的关系,引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已经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关切和亟待解决的重大事项。数字经济规范与发展的统一,需要中央决策、制度设计和加强监管,制度变革和监管创新离不开理论先行和理论支撑。

孙晋教授在《数字平台的反垄断监管》一文中指出,数字平台动态竞争、跨界经营、网络效应、寡头竞争等特征,使得垄断问题严重且复杂,破坏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抑制创新活力,阻碍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反垄断监管。传统监管“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治乱循环是我国市场监管的痼疾,平台反垄断监管需要避免这一监管悖论。文章主张,数字平台的双边性市场、动态性竞争和颠覆性创新需要适配的反垄断监管理论创新——秉持谦抑性理念确立积极的包容审慎监管原则。当下语境的强化监管,并非片面强调从严监管加重责罚,重点在于监管转型,实质在于监管创新,旨在通过监管转型和创新切实改进监管。良法乃善治之前提,需要与时俱进加快修订《反垄断法》并配套相关规定渐进健全数字竞争规则,为监管提供高质量制度供给;依据良法积极推进高效的审慎监管、协同监管、公平公正监管、激励性监管、信用监管与智慧监管,技术赋能监管,是实现平台反垄断监管的善治之道。

文章发表后产生了积极反响,近期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21期和《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1年第9期转载。

(王帅、王牧 供稿)

211B2

2053F361F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