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经济法教师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5 11:24:13         下一篇 上一篇

5月12日上午,为深入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全体师生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积极投身于法治中国的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济法教师党支部在法学院331教室召开主题党日活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由经济法教师党支部书记袁康同志主持,经济法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经济法专业硕士生党员代表参与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并展开了热烈讨论。




活动伊始,袁康同志介绍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出席人员与重要意义,并组织大家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相关视频资料。




教授代表孙晋同志率先分享学习体会。孙晋同志回顾了自己青年时期的往事和参与共青团工作的经历。在担任法学院团委书记期间,他创新团建工作,利用武汉大学社会弱者权利保护中心这一平台,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带领武汉大学法学院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的荣誉;担任班级导师期间,他所带班级获得全国优秀班集体标兵、湖北省先进班集体、武汉大学优秀班集体等荣誉。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孙晋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青年运动、青年工作、青年学习、青年成长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奋进力量。作为老团员、老团干,孙晋同志备受鼓舞,今后他将坚持为党育人的教育方向,帮助法学院青年学生健康成长、增长才干,为培养我国法治发展的栋梁人才竭尽所能。最后,孙晋同志还还对法学院青年学生提出了期待,希望青年党员、青年团员们能够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副教授代表周围同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周围同志从青年教师、青年学者和普通青年三种身份出发,分享了自己的感想。作为青年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有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青年教师的初心与责任,也是青年教师肩负的光荣使命。青年教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与仁爱之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情。作为经济法方向的青年学者,要发挥复兴征程突击队的作用,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构建发展双循环的格局之下,如何更好发挥知识产权法和竞争法的作用与优势,助力国家战略的实施,是自己目前面对的重大命题。作为中国青年,有自信在更高、更大的舞台上施展才干、展现风采,有勇气在苦难险重的一线中磨练自己,确立奋斗的目标,积极开拓视野,珍惜美好时代,拒绝躺平,力争在美好的青春年华里展示朝气与活力。




讲师代表张阳同志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感触颇深。在疫情持续和国际格局不断动荡的背景下,稳定的生活来之不易。青年人这一称呼不应受限于年龄的界分,而是一种精神的象征,代表着扎实、勇敢、积极。张阳同志结合自身的科研情况,从为什么要研究基础问题、为什么要研究热点问题、为什么要研究难点问题三个角度进行思考。第一,要有国之大者的情怀,推动法学基础理论的研究。法学研究的工作者需具备全球比较的视野,当前中国法学的国际影响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法学理论是我们国家法治发展、增进国际竞争的重要抓手,应深耕理论的挖掘与提炼,打造中国特色的法学理论。第二,要有时代命运的担当,回应社会热点问题的研究。青年科研人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强大的行动力,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积极回应本土的热点问题。第三,要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持续进行难点、复杂的问题研究,在学术研究中沉住气、深下去。最后,张阳同志谈到,空谈焦虑无益,应该增强行动的力量,以科研为阵地,勇攀高峰、持续精进。




学生代表袁雅婧认为,学习完总书记的这篇讲话,印象最深的是“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这句话,使其深切地感受到总书记对青年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相比于总书记青年时期在梁家河时期的经历,现在多数青年的入团入党经历可能稍显平凡和普通。但是,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作为青年学生,在新时代下,如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是学习完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后值得深思的重大问题。首先,我们要向榜样看齐。我们身边不乏或是专注于科学研究、或是投身于志愿服务、或者见义勇为的青年学生榜样,作为青年学生要学习榜样、争做榜样。其次,在快速变革的时代,我们要回归学生这一角色,不断积累知识,做好应做的学术研究,保持思考,在之后的一次次人生大考中检验自己、再不断修正自己,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最后,法学院院长、经济法专业学科带头人冯果同志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与点评。冯果同志肯定了本次主题党日活动的意义,并给经济法专业的师生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坚持崇德向善。崇德向善既是老师立德树人的关键,也是学生成长进步的重点。第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经济法专业的师生要始终保持激昂的精神状态,充满朝气,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第三,坚持创新,立足于经济法的学科地位,在学术研究中发挥创新精神。冯果同志勉励经济法师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在将来做到刻苦学习、追求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崇德向善、关心青年。




越百年栉风沐雨,绽芳华乘风破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在经济法专业的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经济法专业的师生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不忘初心与使命,踔厉奋发,赓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