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果、张阳:债券市场国际化的结构困局及其治道突破

作者:冯果、张阳 发布时间:2020-07-21 16:41:58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债券市场国际化,深度契合金融深层次对外开放之势,其意涵解读不能偏重如熊猫债、债券通等债券的点状单维解读,而应围绕债券的发债和投资、在岸和离岸要素进行四维结构的体系阐释。当前,我国债市国际化发展程度畸低、结构欠合理,这与债券的基础制度僵化、关键设施分割离散不无关联。域外,以美、日、欧为代表的发达债券市场在演进中形成了"主动型"与"被动型"的不同国际化模式,但他们也力倡(内外)环流机制畅通、设施/监管统合及制度审慎包容,并注重系统风险的跨境防范。我国的债市国际化,应加强三向度的衔接,明确内外市场主次联动、效率风险系统衡平的根本定位,完善对境内监管统合、对境外规范认可引入的制度改革,并加强衍生品培育、登记托管结算设施配套。
文章出处:《社会科学战线》2020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