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阳:证券监管的扩张与制衡:中澳比较视域的论析

作者:张阳 发布时间:2020-08-11 08:11:38         下一篇 上一篇

摘 要:证券监管有效施行取决于其权力的扩张与约束如何平衡。澳大利亚是世界首个施行“双峰监管”的国家,其证券和投资委员会(ASIC)强势行权的基础在于地位由法定特设、资金保障充裕、执法权能多样;而限权的制衡之网也同样周密,明确的法律保留可限制监管修法权滥用、清晰的绩效评估和履责约束能强化监管治理、详尽的例行报告和结果导向的公众参与使监管谨慎高效。回观我国,在短短二十余年内,证监会的现代监管治理架构已然初具,成效显著,但尚面临着监管权能偏离、制衡约束欠佳的双向困境。改革路径有二,其一,在分业监管模式下进行改良式完善,构筑具体的权力扩张与约束的动态机制;其二,以双峰监管建设为契机,从根源上再塑证监会的特殊地位和定位。
文章出处:《金融市场研究》2020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