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果、范鑫:外商投资法治的时代要求与制度实现

作者:冯果、范鑫 发布时间:2019-12-19 10:58:00         下一篇 上一篇

摘  要优化外商投资环境的关键是市场法治革新的具象落地,其与法治经济建设始终同频共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与契合制度实现需求为其应有之义。沿循“外资三法”历史脉络与《外商投资法》现实指引,交融深化开放与统合治理的外商投资法治实现,已成为全面开放时代下的迫切要求。然而,以法律政策化倾向暗显、央地治理脱节隐忧及配套制度效能孱弱为表征的三大困扰因素,仍严重掣肘着我国外商投资法治的良性运作。为此,尚需立足外商投资环境的内外特质,以巩固法律基础性治理功能、规范地方政策颁行及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为三重治理维度,合力探寻新时代外商投资法治建设的最佳程式。

关键词外商投资;法治建设;时代要求;深化开放;统合治理



文章出处:《上海政法学院学报》2019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