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 、孙凯茜:适应竞争抗辩的基础理论与实践展开

作者:孙晋 、孙凯茜 发布时间:2019-11-05 23:21:50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近年来发生的“强生垄断案”和“苹果价格垄断案”揭开了纵向垄断协议参与者的原告资格规则具有特殊性的“面纱”。在认定纵向垄断协议参与者的原告资格时,应当立足于“有限原告资格”的基本立场,并综合考虑“垄断损害”与“责任程度”两个核心标准,以确定真正的受害者,晰清纵向垄断协议参与者原告资格的轮廓。我国法律也应当及时完善反垄断民事诉讼原告资格规则与证据规则,为原告起诉提供更有效的便利,为诉讼程序提供全面、准确的指导,从而解决我国反垄断民事诉讼激励不足的现实尴尬。人民法院与反垄断执法机构应当建立联动合作机制,弥补我国法院在垄断纠纷案件审理上专业性不足,共同助力我国反垄断法更好地实施。


关键词:纵向垄断协议参与者;有限原告资格;垄断损害;责任程度;证据规则 


基金项目:2016年度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相关司法对策研究”阶段性研究成果(ZGFYKT201603) 


文章出处:《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2019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