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袁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反垄断隐忧及应对

作者:孙晋、袁野 发布时间:2019-11-05 23:36:14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与“激励机制”决定了其广泛应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市场竞争的公平、充分、有效。但应引起警惕的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高速发展与广泛应用,部分经营者极有可能利用区块链技术的“隐匿性”特征实施技术标准垄断或是促成垄断协议的达成。同时,为谋求长远的竞争优势,区块链行业的产业整合势必为相关市场带来新的竞争困扰。为此,有必要关注区块链应用的不同类型,并以此回应区块链技术应用给反垄断执法机构在行为认定及责任归属方面带来的技术挑战。显然,“谦抑理念”是“市场决定论”下新兴市场政府干预理念的最优选择,明晰相关市场界定步骤、考量反竞争效果评估中的矫正因素、优化行为性救济的适用等措施,能够在保障经济创新发展的同时合理控制经济创新带来的法律风险,理应为区块链行业的反垄断监管所适用。


关键词:区块链;反垄断;竞争效应;谦抑理念



文章出处:《学习与实践》2019年第9期(CS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