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徐则林:国有企业党委会和董事会的冲突与协调

作者:孙晋、徐则林 发布时间:2019-01-23 22:13:00         下一篇 上一篇

内容提要加强国有企业党建是我国基层党建总体格局构建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地将党建内嵌至国有企业内部治理结构中,能充分回应在加快国有企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进程中,政府过度干预和企业家精神缺失导致的董事会效能低下的难题,有效抑制国有企业贪腐低效和内部人控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并积极回归国有企业的公益性质。然而,随着新时代国有企业党委会和董事会的职能交替,新老三会并存造成了制度性内耗和不同价值追求的功能性冲突,顶层设计的缺失也造成了党委会治理薄弱和监督隔离机制的缺乏,立体构建党委会职能的确权路径是协调党委会和董事会之间关系的关键所在。因此,建立以董事会为经营决策核心、以党委会为政治领导核心的管理体系,并使之与国有企业分类改革相适应成为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应有之义。

关键词国有企业 党委会 董事会 党建


文章出处:《法学》201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