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阳:金融市场基础设施论纲:风险治理、科技革新与规制重塑

作者:张阳 发布时间:2019-06-30 12:28:00         下一篇 上一篇

摘  要长期以来,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以技术规程为显征,其概念空洞、泛化,且缺乏系统性、深层次的理论提炼,这与其作为金融市场运作关键枢纽的地位不符。现有制度和机构过于散乱,传统金融中介和新兴平台架构又无法为其正当性提供理论注解,亟须从分层抽象的视角进行核心范畴的体系剖释。从市场发端、服务于经济生活的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可在市场与规制、安全与效率的辩证认知中确立“一体两翼”的法学切入进路。围绕风险治理的内在核心和科技革新的外在驱动这两条主线,明确金融市场基础设施中心范畴,以此为基,可率先从风险适应和系统分析的理念树立、正当性寻求和统合差异的立法推进及宏观审慎、包容中立的谦抑性监管调整方面进行系统规制。

关键词金融市场基础设施;PFMI;风险适应;金融科技;规制路径



文章出处:《经济法学评论》2018年第2期(CSSCI集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