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育:耕地占用税的语词内涵与教义进阶

作者:叶金育 发布时间:2018-09-01 09:19:08         下一篇 上一篇

摘要:耕地占用税作为特定目的型税收,素来以保护耕地为核心追求。耕地占用税法能否实现“耕地保护”的美好愿景,不仅取决于耕地占用税制的科学设计,而且取决于各种耕地保护手段之间的协同配合。而这都建立在规范的、精准的、科学的“耕地”与“占用”语义基础之上。考察既有的耕地占用税制规范文本,“耕地”与“占用”的规范构造显然难堪此任。语词表达矛盾,语义体系紊乱,规范设计理念冲突等是为常态。在耕地占用税收法定快速推进的当下,要想发挥耕地占用税“保护耕地”的独特功效,则既有必要回归耕地占用税的事物本质,又有必要恪守特定目的税的运作机理,还有必要遵循法际关系处置的一般规律。唯有如此,才有能发现契合耕地占用税法理、税理和常理的“耕地”与“占用”的规范内涵,也才有可能铺就耕地占用税制大厦的先进基石,进而策动耕地占用税收形式法定与实质法定的融合,助推耕地占用税“保护耕地”美好愿景的真切实现。

关键词:耕地占用税;耕地;占用;法际



文章出处:《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8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