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法学研究会2014 年年会会议简报

作者:研究所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2014-10-12 21:28:08         下一篇 上一篇

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华东政法大学共同承办、上海融孚律师事务所协办的中国商法学研究会2014年年会近日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行。中国法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上海市政法委、上海市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商法学研究会相关领导出席大会,参加年会的还有中国商法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300余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孙海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会上,市政法委副书记王教生致辞指出,在自贸区成功运行的新形势下,商法制度的改革尤为重要,本届年会对上海乃至全国的经济改革和创新将起到推动作用。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张勇健结合商事立法及司法实践,提出应形成有效的商法解释方法、创设商事指导性案例等主张。

中国商法学研究会会长王保树教授指出,商法制度是市场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资本制度改革应是公司法改革的重点、但认缴制改革只是第一步,证券法修改尤其是注册制改革应尽快研究落实,自贸区的商法改革更应积极推进,与此同时,还应重视信托法的完善,这同样关系到资本市场的多元化与发达程度。

在主题发言阶段,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顾功耘教授就《商法促进资源配置的全面市场化问题》作演讲,台湾大学王文宇教授、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周友苏教授、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倪受彬教授、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杜军法官分别以台湾(地区)的自由经济示范区法案证券法最新修法若干重点展望金钱信托法律关系主体地位问题公司资本制度的原理、演进与司法新课题为题作主旨报告。

下午的分组讨论阶段,国内外的商法学专家、学者围绕资本制度改革与公司法完善证券法修改与期货法制定自贸区的商法制度变革资产管理与信托法制四个主题展开讨论。会后,与会者还实地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参观考察。(商法年会简报请下载附件浏览)

2014年商法学年会简报.pdf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