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江:不正当竞争行为认定范式的嬗变 从“保护竞争者”到“保护竞争”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1-06 16:00:00         下一篇 上一篇

内容提要:反不正当竞争法是实用主义和规范化的融合。解决现实竞争问题的需要和对竞争的本质属性的回归,决定了其行为认定范式从"保护竞争者""保护竞争"的转变。新《反不正当竞争法》一般条款打破竞争关系的桎梏,引入独立的消费者利益标准,对行为不正当性的认定不再仅针对竞争者利益进行"权利化"的考量,而是依据竞争本身的结构、功能、特性来重新厘定考量因素和利益权衡框架。新法将"扰乱市场竞争秩序"置于经营者和消费者权益之前,并不是对价值序位的重新排定,而是强调行为只有构成对经营者竞争自由的"显著损害",或对消费者决策自由的"实质扭曲",导致实施者不合理地获得竞争优势,才能落入其规制范围,从而厘清了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其他法律的界限。

关键词:不正当竞争; 认定范式; 消费者利益; 竞争秩序; 保护竞争


文章出处:《中外法学》2019年0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