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到赝品“怨”专家 法院起诉被驳回

作者:武汉大学经济法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4-07-12 11:23:21         下一篇 上一篇

  北京某文化公司总经理刘某,称自己从央视鉴宝嘉宾毛晓沪的手里买到赝品,起诉要求毛晓沪及中间人返还货款及损失共计596万元。丰台法院一审认定刘某与毛晓沪无直接买卖关系,驳回刘某起诉。
  记者上午获悉,刘某已向法院提起上诉申请。
  毛晓沪是北京华夏物证古陶瓷鉴定技术研究所所长,也是央视《寻宝》等众多鉴宝节目的嘉宾。
  刘某诉称,2004年3月,他通过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杨静荣从毛晓沪手里以387万元的价格,购得一只宋代汝窑碗,并附带一份有杨静荣等专家名字的鉴定证书。2005年8月,经专家鉴定为赝品。
  刘某以毛晓沪和杨静荣共同实施欺诈,起诉要求他们连带返还货款387万元、支付利息189万元、赔偿间接损失20万元。
  法院判决:丰台法院审理认为,2004年3月,毛晓沪曾将一只“汝窑”钵卖给王某,刘某是从王某手中购得所谓“汝窑”钵,杨静荣为交易提供了中介。
  由于刘某与毛晓沪之间不存在直接的买卖关系,刘某所受损害的直接加害人是王某,毛晓沪非本案适格被告。杨静荣仅起中介作用,并非侵权人。
  


文章出处:http://www.lawyee.org/Case/Case_List_Correlation.asp?CaseID=461549&Action=reason&Action_Name=11819&ChannelID=2010200&ctype=casesh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