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格雷德:《美联储》

作者:研究所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2014-06-21 11:06:50         下一篇 上一篇


作  者:[]威廉•格雷德著

译  者:耿丹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

页  码:736

 

阅读《美联储》实际上就是一个重温西方经济学、特别是宏观部分的过程,它让你想起来以前学过的有关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基本知识,同时又宣告你以往一些常识是错误的。

  美联储是家私人银行,这是在学货币银行学时老师反复强调的。但正如《美联储》里面所阐述的,美联储的独立性容易迷失在政治压力、派别斗争、富人与穷人角力的过程里。通常来说,富人,特别是华尔街上的债市投资者最后在争斗中获胜。美联储一方面在强化自身的神秘感——这种建筑在货币迷信基础上的神殿般的神秘,一方面又在无可奈何地向现实、向政客妥协。

  《美联储》截取了保罗.沃尔克任美联储主席八年的片段来展示美联储之于美国经济的重要性,它的作为,以及它的行动导致的后果,捎带着回顾了一下自1913年美联储成立以来它与它宗旨相违背的种种。尽管现时的论者对于保罗.沃尔克不乏赞赏,但是在书作者看来,保罗.沃尔克任美联储主席的作为是很糟糕的。他似乎创造了美国经济的短暂繁荣,但是又在另一个层面加速了美国经济的不稳定;在他任期内,美联储迷信货币学派的观点,又在任期结束不久前重新投身于凯恩斯主义学派的怀抱里;他上任之初被寄予了很高的希望,又在卸任时、在美联储内部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所以,很难说保罗.沃尔克是成功的。

  更为重要的是,作者在里面直刺了美国的分权政治对于美国经济政策的消极影响——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总是不同步,国会、白宫与美联储之间有着不同的价值导向。也正是这种不同步,使得美国经济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犹如过山车一般上上下下,苦果最终由穷人、小企业主吞下。作者认为,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核心在于创造一种阶梯状的收入分配格局(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贫富分化),通过赋予低收入者更多的财富,让他们增加消费,去正面、有效刺激经济。但是,这并不是美联储、白宫进行决策时优先考虑的。

威廉·格雷德对于美国经济、对于美联储的观察是到位的,只是,七百多页的篇幅确实看得人头疼。(谢贵春)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