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守文:《经济法理论的重构》

作者:研究所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2014-07-05 21:31:00         下一篇 上一篇

张守文著:《经济法理论的重构》,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本书以经济法学研究的方法论重构为起点,全面梳理了具有经济法特色的研究方法,如基本假设分析方法、系统分析方法、政策分析方法、博弈分析方法、本益分析方法等,进而探讨了经济法的本体论(概念、特征、地位、体系)、价值论(二元价值、双重宗旨和基本原则)、规范论(主体理论、行为理论、责任理论)和运行论(经济法的适用和程序)。本书在研究方法上独树一帜,通过对经济法方法论、本体论、价值论、规范论和运行论的系统总结,在扬弃和超越中重构整个经济法基础理论,既可以发现经济法理论的内在自足性和独特性,也能够看到经济法理论体系各个部分之间的内在关联性,从而有助于提高对经济法的系统性认识。(张东昌推荐)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