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兴:《经济法基础理论专题研究》

作者:研究所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2014-07-05 21:32:00         下一篇 上一篇

王全兴著:《经济法基础理论专题研究》,中国检察出版社2002年版。

本书是对经济法理论的基础性和综合性研究,内容包括上篇(经济法体系、研究方法、研究对象、地位等)、中篇(经济法主体)、下篇(经济法分论)。与一般经济法基础理论研究不同的是,本书选择经济法领域中具有关键意义而又研究不够深入的若干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各专题可以独立成篇,连贯起来又可大致反映经济法基础理论的全貌。不像传统教科书那样追求全面和系统,而是着力于深度和新意,力争在选题、结构、内容和方法上都有独到之处。

本书研究的创新点主要有:一是梳理和总结出了经济法学的研究框架,特别是“主体—行为—责任”框架和“政府—社会中间层—市场”框架,在经济法学界颇具影响力;二是将经济法置于现代性的时空维度中思考,探讨经济法与经济民主、经济全球化、可持续发展和知识经济之间的关系,拓展了经济法的知识谱系;三是深入研究了经济法与民商法、行政法和社会法等法律部门之间的关系,厘清了经济法的地位。(张东昌推荐)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