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斌:《混沌与秩序——市场化政府经济行为的中国式建构》

作者:研究所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2014-07-05 21:34:00         下一篇 上一篇

管斌著:《混沌与秩序——市场化政府经济行为的中国式建构》,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本书以市场化政府经济行为为研究对象,探讨了市场化政府经济行为的理论界定、合理性、宪政语境和制度设计。市场化政府经济行为是以实现政府经济社会职能为目的和内容、以市场行为为形式的政府经济行为,其作为含有大量私法行为因素的公法行为,适用范围不断拓展,普遍存在于政府职能行使的各个领域。本书通过对这一基本范畴的关注,强化了经济法的“回应性”和“模糊性”特性,强调了复杂调适系统下法律综合调整的必要性。同时,市场化政府经济行为本身内含市场与政府、经济与法律、私法与公法这三组关系间的互动与调合,突破了传统的二元结构范式,以此为视角见微知著,对于中国经济法理论研究范式和框架的建构无疑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从问题意识上看,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市场化政府经济行为作为政府主体运用市场行为的形式实现其经济社会职能的行为,是政府和市场共生的典型样态,将市场化机制引入政府干预的过程,可以有效弥补政府缺陷,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由此可见,本书的研究在问题取向上也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深切回应了当下中国的现实问题。(张东昌推荐)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