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莎•赫佐格:《金融正义论:金融市场与社会公平》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31 21:47:02         下一篇 上一篇

《金融正义论:金融市场与社会公平》

作者:丽莎•赫佐格

译者:袁康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年7月


(一)作者简介:丽莎•赫佐格,政治哲学教授,2016-2019年期间在慕尼黑工业大学任教,2019年起任职于格罗宁根大学哲学、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担任德国女性哲学家协会执委会主席,巴伐利亚数字化转型研究所理事,曾获得Tractatus-Preis 奖和德国哲学与社会伦理奖等各类奖项。

(二)译者简介:袁康,法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武汉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武汉大学网络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全文转载或摘编,出版专著5本,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人文社科青年基金等各级研究项目10余项,获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三)推荐语

1.本书是从多学科视角研究金融正义问题的佳作。作者聚焦金融市场中的不公平现象,从多个层面探讨了法律与道德、社会与文化、公平与效率、投资者保护、公平分配、人权保障等诸多问题,揭示了金融调控与金融监管对于解决上述问题和维护金融正义的重要价值。本书有助于启发读者更深刻地理解金融市场与社会公平的关联,从而为金融体系优化和金融制度完善凝聚更多共识。

——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北京大学法学院原院长

张守文教授

2.我们的金融市场应当如何运行才能塑造更好的社会?这是各个学科都应该关心的命题。目前金融体系偏离公平正义的现象并不鲜见,本书也许可以让读者理性地认识到高额薪酬、性别鸿沟等等并非理所应当,有必要按照正义原则推动金融市场结构化变革以维护社会公平。市场实践者、研究者以及社会大众都需要树立和捍卫这种金融正义理念,并以金融正义理念改造我们的金融体系。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

贺雪峰教授

3.围绕金融机构、工具和交易进行“脚踏实地”的规则研究不可或缺,但金融体系长远健康发展更需“仰望星空”的理论指引。提出金融正义论,是对金融根本价值的纠偏回归。本书是一部整体意义、功能主义和价值思维兼具的佳作,有助于启发我们穿过金融的逐利本性寻找其价值根基。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

冯果教授

4.金融市场正日益控制着个人与组织的生活,社会不能对金融的扩张消极对待,而是必须积极地改造金融体系以实现人类福祉。在《金融正义论》一书中,一群不同学科的西方学者提出了金融市场可否与正义需求相适配的拷问。袁康教授将本书译为中文,为推动围绕此议题开展更深层次的全球对话作出了巨大贡献。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教授

Prasad Krishnamurthy

(四)内容简介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与社会公平正义密切相关。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金融市场?除了金融学外,法学、伦理学、哲学和政治学也可以而且应该从不同视角给出回答。金融市场不应只考虑效率而且应该考虑公平,当前金融市场存在不容忽视的公平正义问题,有必要重新审思金融市场制度结构的正义性变革。

本书以正义原则作为评估金融市场的指南,从规范基础、法律结构和机构实践等方面对金融市场中的人权、性别正义、社会功能、机构角色、高管责任和监管框架等进行了富有针对性和建设性探讨,为实现正义的金融市场和公平的社会提供思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