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成松:《机关法人体系化研究:从民法到财政法》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5-18 21:58:53         下一篇 上一篇

书名:机关法人体系化研究:从民法到财政法

书号:9787208170612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5

预售链接:https://item.jd.com/13229320.html



(一)作者简介

张成松,法学博士、博士后研究人员,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讲师,中国财税法治研究院研究员。兼任《税法解释与判例评注》编辑,入选“中国法学会研究会青年人才”“首批全国财税法学研究核心团队”。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中国法学会部级研究项目、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5项。在《江西财经大学学报》《大连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经济法学评论》《证券法苑》《月旦财经法杂志》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5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

(二)内容简介

在公、私法竞合的大背景下,机关法人涉及宪法、民法、财政法等领域,集公法身份与私法角色于一体。它是一个财政主体,虽然各领域的称谓未必完全一致,但都是同一个“人”。更何况,其资金来源于财政拨款,故而有必要从财政法的视角予以探究。

机关法人兼具民事主体与财政主体的双重资格,其“为履行职能需要进行民事活动”并非易事,而要受到以财政法为中心的公法约束。本书以机关法人为研究对象,以财政法为立论基础,以“主体—财产—行为—责任”为研究脉络,从财政法的视角展示了“机关非法人化”的现实样态,进而揭示机关法人的财政法面向及其规范约束问题,力图建构有别于传统法人理论的一体化机关法人规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