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斌、林蔚然:《资本治理的逻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26 22:27:48         下一篇 上一篇

《资本治理的逻辑》

作者:曾斌、林蔚然

出版社:中国法制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3月


(一)作者简介

曾斌: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经济专业博士,深交所博士后。现供职于深圳证券交易所法律部,曾任深交所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被认定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后备级)”。曾参与《证券法》修订工作,在《国际经济评论》《财政研究》《European Business and Organization Review》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多篇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在《新财富》《清华金融评论》等主流报刊发表评论文章近三十篇。主要研究领域为证券监管、公司治理、证券法与公司法。

林蔚然:中国政法大学法律与经济专业硕士,现供职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规检查部,曾任职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在《证券市场导报》《证券法苑》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要研究领域为证券监管、宏观经济学、证券法与公司法。

(二)专家推荐

《资本治理的逻辑》一书致力于用法经济学的方法分析资本市场的鲜活现象,股权之争、董事职责、收购与反收购等诸多治理难题跃然纸上,症结待解,本书开启了思考这些治理问题的全新维度,特鼎力推荐之。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原深交所综合硏究所副所长 蔡奕

公司治理不仅是法经济学领域的研究热点,也是资本运作实践的关键考量,比如,如何通过资本运作提升股东价值、如何合理安排目标公司治理结构、如何更好地设计反收购条款等。对于这些问题及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本书给出了精彩的回答。

——《新财富》智库外部专家、资深并购人士 符胜斌

法不孤生自古同,经行笔记有儒风。在经济学和法学的双向交流与互补中,总会有一些瞬间,博弈会呈现出脆弱而持久的平衡,基于治理逻辑的平衡。若想一窥资本治理的逻辑,积盈珠串于此,品之。

——公众号“信披一点通”创始人、合规治理专家 金祥慧

乍看本书书名“逻辑、资本、治理”,顿感严肃与高深,但一读完序言就发现作者是一群幽默有内涵的人,还有些江湖情怀。本书深入剖析了资本治理的核心与本质,同时又放眼全球资本市场,分别从横向、纵向维度分析了其背后逻辑。一边读此书,边感受到工作中许多问题在这里都变得清晰起来。

——招商蛇口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 刘宁

三年间,亲眼见证了监管第一线的年轻人不停歇地码字,记录下他们求知、求真的过程。从翻译引介、汇编点评,到原创性研究,直至推出重磅文章,他们在这个纷繁复杂世界中排遣焦虑的方式,便是读书、闻道、分享、成长,为我们注入一缕智慧之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 刘燕

《资本治理的逻辑》一书的作者基于法经济学研究的深厚功底,以及资本市场从业多年的实务经验,透过繁杂的交易表征或市场乱象,帮读者抽丝剥茧,厘清背后的治理逻辑,探寻应然的治理趋向。

——北京市环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公众号“ Listco”创始人 刘成伟

注册制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同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也对上市公司治理和上市公司监管提出了很多新的挑战性课题。《资本治理的逻辑》一书从国际国内实践的各种维度为我们提供了全新的探索与回应,读后让人不禁有豁然开朗的惊喜。

——国泰君安证券风险管理二部总经理、投行内核负责人、会计学博士许业荣

如今研究资本市场的法律,离不开法经济学方法,但是一切法学研究总是从研究法律开始,资本市场的法律研究必须从资本市场的实践开始。《资本治理的逻辑》的作者正是一群浸润在资本市场监管第一线的专业人士,而经济学视野则为他们从实践中凝练出逻辑提供了利器。

——新加坡管理大学助理教授、《资本的规则》作者 张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