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康:《金融公平的法律实现》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0-24 23:08:18         下一篇 上一篇


《金融公平的法律实现》

作者:袁康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年9月


近日,武汉大学法学院袁康博士的专著《金融公平的法律实现》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发行。本书入围“珞珈法学精品文库”,是作者继《社会变迁视野下的金融法理论与实践》(与冯果教授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11月版)之后的又一力作,也是国内第一部深入系统研究金融公平的学术专著,具有一定的开启意义。

(一)作者简介

袁康,武汉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联合培养法学博士,社会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法、证券法和公司法。现为武汉大学法学院讲师,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社会变迁视野下的金融法理论与实践》(与冯果教授合著),参编教材多部。曾获得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武汉大学研究生“十大学术之星”、 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二)本书介绍

金融并不只是富人的游戏,也是穷人生存和发展之必需。金融并不只是意味着对利益的追逐,还应具备对社会公平的观照。理想的金融体系,应当既能够从经济功能的层面实现资金效用的最大化,而且能够从社会功能的角度促进财富公平分配和社会整体福利的最大化。随着金融市场的逐渐成熟,以及经济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将金融效率奉为圭臬的传统理念已难以适应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目标,金融体系的公平运行日益成为全社会的共同期待,以金融市场公平进入、金融交易公平进行和金融福利公平分享为基本内容的金融公平理念应运而生,金融公平开始成为与金融效率和金融安全并列的价值目标。然而,金融公平的实现并非仅凭市场机制自发调整即可完成,亦不能只寄望于金融市场主体的道德自觉,还需要依靠法律制度的有效规制。因此在这个层面上,从法律制度运行的逻辑来探讨金融公平的实现路径显得尤为必要。

本书围绕金融公平的法律实现这“一个中心”,沿着金融资源公平配置和金融活动公平开展这“两个面向”,基于金融公平所包含的金融市场公平进入、金融交易公平进行、金融福利公平分享的“三重维度”,把握金融公平法律实现过程中的主体能力、金融结构、市场行为和法律制度这“四类要素”,探索了通过赋能、强制、激励和调控等法律调整的“四种方法”来完善金融法律制度体系,从而利用法律调节手段实现金融公平的进路。

本书立足学科前沿,回应社会重大关切,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也具有相当的实践价值。本书的理论价值在于:(1)系统性地构建和完善金融公平理论体系,奠定了金融公平的理论基础。本书将金融公平理论作为研究的起点,从金融功能理论、金融伦理理论、金融发展与社会公平之间的互动等角度充分挖掘金融公平的理论基础,论证金融公平作为金融市场和金融法的价值目标的合理性和应然性。同时,本书对金融公平的三个维度进行全景式分析,廓清金融公平的内涵和基本要求,从而实现金融公平理论的体系化构建。(2)针对性地剖析金融公平法律实现的内在机理,为探索金融公平的法律实现路径提供了理论准备。本书通过对比市场、道德、政策和法律等四条路径,指出法律路径是实现金融公平的最优选择。同时,基于主体能力、金融结构、市场行为和法律制度等金融公平法律实现的关键要素,探讨金融公平的法律调整方法,超越了当前对于金融公平的探讨仅限于哲学、伦理学层面的瓶颈,尝试从多元化法律调整方法的角度探索实现金融公平的法律路径。(3)以金融法律基本原理的视角分析金融公平法律实现的具体问题,从而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金融法基础理论。本书将宏观的金融结构、微观的金融市场活动统合到法律调整的框架下,将普惠金融、金融消费者保护等具体问题都归于金融法制的体系化完善的视野之中,从金融的社会功能、金融福利、金融市场主体能力等新的角度来探讨金融法制和金融法学的完善,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推动金融法基础理论的深化和创新,扩展了金融法体系的范畴和疆域。

本书的实践价值在于:(1)有利于为我国金融法制变革提供科学化的指引,完善我国金融法律制度体系,增强金融法律制度对金融公平的维护和促进作用。一方面本书的研究能够增强理论界和实务界对于金融公平的认识,将金融公平理念贯穿到制度建设和市场实践之中,使我国金融法律制度更好地体现金融公平的原则,落实金融公平的要求,实现金融公平的目标;另一方面本书的研究能够使金融法律制度更加科学、精准、有效地对金融结构和金融市场活动进行调整,提高金融立法的科学化水平和实效,从而实现我国金融法制体系的进一步完善。(2)有利于改善我国金融市场公平状况,提高金融市场公平性程度。本书对于金融公平法律实现的具体路径研究,能够推动利用法治方法提升金融公平的实践,进一步完善金融结构,规范金融市场活动,促进金融资源的公平配置和金融市场的公平运行,从而能够有力地保障普惠金融的发展,实现金融包容,同时对金融市场欺诈行为进行有效规制,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3)有利于进一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整体福利的提升。本书的研究能够在提高金融公平的基础上,通过金融社会功能的发挥以及金融发展对社会公平的推动作用,使金融市场通过金融资源的公平配置,缩小贫富差距,调节收入分配,协调区域发展,推动环境保护,利用金融市场资源配置的功能实现社会整体福利的最大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全面实现。

本书系统论证了金融公平理论并探讨了金融法制度因应的可行路径,具有较强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有着显著的创新性,丰富和完善了金融法基础理论,是一部有重要学术价值的著作。本书可以作为研究金融公平理论、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消费者保护等问题的基础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