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成立于20103月,由武汉大学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博士生导师孙晋教授担任中心主任。经过4年的努力,本中心已成为国内重要的竞争法与竞争政策学术研究机构。

【科研成果】 中心近几年立足于我国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以反垄断法为重点研究方向,在孙晋教授的主持下,近几年学术研究硕果累累。截至2013年,中心累计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法学CSSCI刊物15篇,代表性论文有:《行政性垄断接近司法路径分析》,载《中国法学》(英文版)2010年第2期;《国际金融危机应对与欧盟竞争政策——兼论后危机时代我国竞争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冲突与协调》,载《法学评论》2011年第1期;The Implementation of China’s Anti-Monopoly Law :A Case on Coca-Cola’s Abortive Acquisition of Huiyuan Juice, Frontiers of Law in ChinaVolume 6.Number 1. March 2011《横向合并和非横向合并反垄断法规制之比较》,载《珞珈法学论坛》第十卷,武汉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企业纵向合并反垄断法规制初探》,载《武汉大学学报(哲社版)》2012年第2期;《产融结合之经济力过度集中的反垄断规制》,载《上海交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0年第1期。出版专著4部,代表作有:《产融结合的金融监管与反垄断规制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201011月版;主编、参编的教材3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等10余项,其中,主持201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产融结合的金融监管与反垄断规制研究》(批准号为10YJA820092),主持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竞争性国有企业改革路径的法律困境和出路》(批准号12BFX088)。

【学术活动】中心近年来举办了数十场学术沙龙活动,由孙晋教授主持,以博士生和硕士生为主要发言人,为学生们与老师的切磋、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同时,中心为了拓宽学生们的视野,让学生们更好地把握学术前沿,近年来邀请了包括我国经济法泰斗漆多俊教授、台湾著名竞争法学者政治大学法学院刘连煜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徐士英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时建中教授等众多知名学者来中心做讲座,为中心老师与学生们提供了非常有意义的学术交流平台。

【未来展望】中心未来将继续致力于我国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的研究,进一步加强中心自身建设,提高中心的科研能力。加强与国家竞争法执法司法机关的联系与交流;同时,加大与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学术交流,提高学术交流效果;中心将于近三年举办国际性学术会议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2次。中心计划近期筹划出版《中国竞争法年度发展报告》,使之成为与竞争法执法司法实务部门以及学术界交流的平台;经过若干年建设,力争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有一定国际影响的研究机构,为我国竞争法学研究和竞争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