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与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210月,是武汉地区第一家专门从事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的高校研究机构。中心立足于武汉大学法学院强劲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广泛吸纳不同学科的专家和学者组建团队开展研究工作。通过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国际法、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等不同学科间研究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领域内重、难点问题的探索研究。中心力邀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实务部门工作者参与研究,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加快创新型法律人才的培养;同时中心注重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法学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利用国内外优质法学教育资源,联合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劳工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维护本国劳动者利益的涉外法律人才。武汉大学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是一个人员来源多渠道、专业构建多视角的研究平台。

【组织架构】武汉大学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为武汉大学法学院下属专门从事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的研究基地。中心下设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理论研究部(主要从事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研究)、劳动法律援助部(主要对外提供法律咨询与服务以及承担有关劳动纠纷类案件的法律援助工作)。中心紧紧围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这一指导思想,探索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创新型法律人才的培养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技能。

【人员构成】本中心由武汉大学长期从事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理论研究和实践教学工作的喻术红教授任主任,湖北省法学会社会法学研究会会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张荣芳教授担任副主任。同时本中心依托武汉大学法学院的优势学科地位,广泛吸纳其他专业的学者和专家加入进来参与研究工作。主要有民商法专业、国际法专业、宪法和行政法专业的多位教授、副教授参加。本研究中心聘请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冯果教授担任学术顾问。冯果教授兼任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省法学会商法学会会长等职务,具有丰富的理论研究阅历,在他的指导下,中心的研究和实践教学工作将取得丰硕成果。另外,本中心还得到了武汉大学人事部副部长赵龙飞的支持,其多年的实务部门工作经验为本中心提供了实践指导。

【学术研究】中心近年来主要以劳动法基础理论、社会保障法基础理论、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积极申报各类横向、纵向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课题,培训劳动法专业人才,为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立法建议和决策咨询,获得广泛好评。截至2013年,中心成员累计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其中法学CSSCI刊物近20余篇;出版专著7部,主持各类课题多项。中心积极组织成员参与国外同类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先后与哈佛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东北大学等开展交流。

【发展目标】武汉大学劳动和社会保障法研究中心分为5年短期目标和10年长期目标加以建设。5年短期目标:在“十二五”期间,组成跨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国际法、宪法和行政法、民商法、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的研究团队,建立“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机制。加强高校与国内相关研究机构的合作,拓展理论研究,攻坚理论难题。通过对外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以及劳动纠纷类案件的代理,探索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法律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学生法律理论素养与实务技能的结合,提高学生运用所学解决劳动法和社会保障法问题的能力,促进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教学与法律职业的衔接。10年长期目标:成熟“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机制的基础上,构建“国内——海外合作培养”机制,加强本中心与域外高水平法学院校的交流与合作,利用海外优质法学教育资源,联合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劳工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和维护本国劳动者利益的涉外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