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法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税法研究中心简介


武汉大学税法研究中心成立于2004年9月,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熊伟教授担任主任,北京大学法学院刘剑文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张馨教授担任顾问,目前共有分别来自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国际法研究所、宪法与行政法研究所,经济管理学院财税系以及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财税中介机构的三十余位教学研究人员。通过十年的努力,目前,本中心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财税法科研机构,与国际同行也建立了紧密联系。

【科学研究】中心近十年来主要以税法基础理论、财政法基础理论、房地产税法、企业所得税法、国际税法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积极申报各类横向、纵向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课题,培训财税法专业人才,为各级财税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提供立法建议和决策咨询,获得广泛好评。截至2013年,中心成员累计发表财税法论文200余篇,其中法学CSSCI刊物近50余篇;出版财税法专著10部,主编了《税法解释与判例评注》,由法律出版社自2010年起连续出版;主持国家级课题十余项。

【平台建设】中心开创“财税法茶座”、“未来财税菁英计划(现场)”、“未来财税英计划(网络)”、“财税法暑期学校”等,成为全国重要的财税法理论界与实务界互动的一个平台。此外,中心首创“中国财税法博士论坛”(每年一届),为全国财税法博士,尤其是青年财税法学者搭建同台献技、砥砺思想的平台。诸多平台的建设力促中心日渐开放,成为全国财税法教学与研究最为重要的基地之一。

【未来展望】中心在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将继续加强自身建设、深度整合国际国内、理论界与实务界资源,充分发挥研究人员的多元化学科背景,进一步凝练中心的研究特色,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顶尖、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财税法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