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经济法专业博士研究生学术沙龙第31期预告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14 09:47:51         下一篇 上一篇

比例原则长期受到学界的关注,它由适当性原则、必要性原则和相称性原则三个子原则构成,合理限制基本权利的价值定位以及禁止过度的核心内涵使该原则成为控制公权力行使、防止公民权利被过度侵害的“天然屏障”。反垄断法学界的专家学者们也有将此原则引入适用的呼吁,这是因为反垄断规则具有模糊性,其部分实体规范、程序规定并不清晰、明确,由此导致的问题便是反垄断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权限过大,可能造成对经营者权利的不当限制,而比例原则作为对公民基本权利“限制的限制”,可以有效解决此类矛盾和困境,因此从理论角度来看具有其适用的可能性。本期博士生沙龙便将聚焦比例原则在反垄断执法中的适用,并围绕法理基础、必要性考量以及具体适用路径等三个方面的基本问题展开讨论,以期为该问题的探讨提供一个可资借鉴的思路。

 题:论比例原则在反垄断执法中的适用

主讲人:钟  原(武汉大学法学院2016级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

主持人:袁  野(武汉大学法学院2017级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

与谈人:袁  康(武汉大学法学院讲师 法学博士)

          贵(武汉大学法学院2015级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

        任宛立(武汉大学法学院2016级经济法学博士研究生)

特邀嘉宾:孙    教授(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8年1月16日(周二)18:30—20:30

地点:法学院经济法教研室331室



文章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