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术红、赵乾: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中的工会定位问题

作者:喻术红、赵乾 发布时间:2019-07-24 21:55:00         下一篇 上一篇

学徒制是职业教育的最早形态,也是现代市场经济国家提升劳动力质量的重要制度。在当前经济新形势下,《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意见》的实行,标志着我国劳动力综合素质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工会作为劳动者的利益代表,其对新型学徒制的参与既有着一定的法制基础、丰富的实践印证和成熟的域外经验之支持,也在客观上有助于减轻政府及企业的负担,并能促进我国职业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然而,工会参与也面临着法制建设滞后、企业重视不够和工会自身能力不足等多种问题。对此,工会应当通过拓展组织类型、细化基本职能、积极推动相关制度的改革等途径,实现对职业教育之有理、有利、有效的参与,从而帮助产学研三方开展良好合作,确保新型学徒制的推行取得实效。


文章出处:《社会科学家》2019年04期(CSSC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