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宁立志教授入选第一届全国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作者:武汉大学经济法研究所网站中心 发布时间:2018-07-17 12:08:00         下一篇 上一篇

日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成立和调整全国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等12个专业学位教指委发出通知,第一届全国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宣布成立,武汉大学法学院宁立志教授入选该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

undefined

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批准设立,是协助主管部门开展相应类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交流合作的专业组织,教指委委员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聘任,每届任期5年。

长期以来,武汉大学法学院发挥法学学科综合优势,在注重本科阶段知识产权法课程教学的同时,分别在经济法、民商法、国际法、环境法等学科点培养知识产权法(含竞争法)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在法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中培养知识产权法和竞争法方向的应用型人才,于2008年成立武汉大学知识产权法研究所(后更名为“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并以研究所为依托全方位开展知识产权和竞争法领域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活动,同时建立“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学术研究网”,开展学术信息分享,2012年设立独立的知识产权法学二级学科博士点,2021年设立独立的知识产权法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另外,为推进知识产权和竞争法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研究所搭建大型学术交流平台“知竞论坛”,编辑出版以书代刊连续出版物《知识产权与市场竞争研究》,组织出版“知竞文库”丛书,2016年创办并主持运行“武大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天推送分享全球最新的知识产权和竞争法信息。

研究所所长宁立志,系武汉大学经济法博士点和知识产权法博士点创始导师,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学科带头人、二级教授,兼任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库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湖北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宁立志教授长期致力于推动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的交叉研究,曾承担《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相关内容的起草论证任务;曾全程参与《反不正当竞争法》《反垄断法》的修改论证;在权威和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著作和教材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研究重大项目、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研究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二十余项;曾作为中国商标海外维权代表团主要成员和法律专家,赴南美谈判,为120余家中国企业成功追回130余件被抢注的中国商标,为中国挽回巨大经济损失。同时,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也有多名教学研究人员长期从事知识产权信息管理、知识产权战略管理等知识产权相关方向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

宁立志教授入选本届教指委委员,说明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学科已有一定学术影响力,同时,为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学科的进一步发展也带来了新的促进和推动。


undefined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