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大兴:《公司法的观念与解释》

作者:研究所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2014-07-05 21:35:00         下一篇 上一篇

蒋大兴著:《公司法的观念与解释》,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本书中,作者遵循“以裁判为中心”的研究方法,围绕公司法理论、立法和司法实务中的重点、难点和前沿问题进行探讨。通过本书,作者意在深入剖析公司法理论、制度和规则、挖掘其易被人忽视或未完全展现的内涵,缩短公司法理论与实践的差距,同时也呈现给读者研习公司法的另一种思维,呈现给实务人士独特的裁判逻辑和思路。

本书总共三卷,即《公司法的观念与解释I:法律哲学&碎片思想》、《公司法的观念与解释II:裁判思维&解释伦理》和《公司法的观念与解释III:裁判逻辑&规则再造》。第一部旨在发现和提炼公司法的哲学方向和哲学立场;第二部旨在透视公司法司法过程中的裁判逻辑,发现和提取公司法文本解释的伦理基因;第三部旨在继续演示公司法司法过程中的裁判逻辑,坚持“解释(规则)再造”的立场,对最高法院有关司法解释进行“超越性梳理”。本书以法哲学视角透视公司法,并将公司法的法哲学思想渗透公司法规则和裁判思维中;同时,基于案例分析的方法观察、梳理和总结公司法的司法裁判逻辑,揭示裁判过程中的理论贡献,从而架起了公司法哲学、法律规则、法律解释和司法裁判之间的桥梁。(张东昌推荐)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