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多俊:《经济法基础理论》

作者:研究所网络中心 发布时间:2014-07-05 21:30:36         下一篇 上一篇

漆多俊著:《经济法基础理论》(第四版),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本书是经济法基础理论的经典论著,从深入分析社会经济关系入手,并在经济法与其他部门法的联系和区别上,论述了经济法产生和独立的历史必然性,经济法的本质、功能与任务,经济法的调整对象、调整原则与调整方法,经济法的内容与体系,以及经济法的立法与实施等各种基础理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独到的见解,建立了经济法特有的理论体系。

对于经济法的调整对象和理论体系,本书秉持经济法的“国家调节论”立场,系统论述了“三三制理论”,即市场有三种缺陷(市场障碍、市场机制的唯利性、市场调节的被动性和滞后性),相应的国家调节方式也有三种(即市场规制、国家投资经营和宏观调控),由此产生了经济法理论体系的三大组成部分(市场规制法、国家投资经营法和宏观调控法)。通过本书,可以系统的了解什么是经济法,以及经济法存在的自足空间。(张东昌推荐)



文章出处:本站原创